天游线路检测中心
  • 首页
  • 天游线路检测中心
  • 新闻中心
  • 产品与服务
  • 经贸合作
  • 党群工作
  • 商务服务
  • 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行业动态

    新闻中心

    News Center

    【张晓刚:数字技术会重新定义制造】

    时间:2023-09-18 08:52:30   来源:中国冶金报   作者:天游线路检测中心 点击量:

     

    ​​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,标准也应紧随时代步伐,乘上“数字技术”列车。9月12日,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张晓刚在首届(2023)钢铁工业数字化发展高端论坛上发表开幕致辞,介绍了标准数字化发展的进程,阐述了数字化技术对钢铁行业的挑战和要求。

     

    01

    传统制造业与高新技术业对标准的认识差别较大

    据路透社报道,今年3月份,特斯拉首席执行官、推特“掌门”埃隆·马斯克与一众人工智能专家和行业高管在一封公开信中,呼吁暂停训练比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(OpenAI)新推出的GPT-4模型更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至少6个月,理由是它们对社会和人类构成潜在风险。“为什么要停训?为什么是6个月?因为科学家们希望先有标准。我们传统制造业应该真正理解标准的价值。”张晓刚表示。

    他表示,钢铁行业有一种习惯的商业模式,即先有产品再有标准,最后是产业化,但是在过去10年里,高新技术领域出现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——先有标准,再有产品。

    为什么高新技术领域跟传统制造业对标准的理解和认识差别这么大?张晓刚指出:“传统制造业产生原始创新的难度比较大,更加重视标准的贸易规则功能,按标准组织生产、检验、成交、交货,而高新技术领域最大的特点是技术迭代快,更重视标准的创新引领功能。”

    通过观察这些年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,张晓刚认为:“未来10年,数字技术会颠覆所有行业的商业模式,颠覆传统制造业科技创新的模式,数字技术的应用也会在更多领域里产生超过人类智慧的现象。” 他特别强调,数字技术会重新定义制造,过去的制造更多的定义是成本、效率和质量,但是未来世界将由软件定义。

    02

    面对数字化应用的挑战 钢铁行业应注重构建生态

    面对数字化应用的挑战,钢铁行业应该注意什么?张晓刚提出几方面观点。

    首先,注意不要单打独斗,未来的产业发展,特别是数字技术应用的产业发展,一定是生态的发展。何为生态的发展?张晓刚认为,过去是用市场换技术,未来是用市场换生态。“钢铁工业未来的数字化应用一定也是一个生态,而这个生态最重要的体现是产业链各个领域顶级专家坐到一起来,共同做钢铁数字化的模型。”他说。

    其次,希望中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有不同的分工。张晓刚认为:“绝大多数企业要研究的是找最好的GPT,做仿真的基础软件,而行业龙头企业要有人去挑战钢铁智能化的基础技术工作,可能是烧钱,但一定得有人做,因为中国钢铁是世界第一,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做这件事情。”

    最后,中国钢铁工业推动数字化转型,要把重点放在软件、硬件、数据3个方面。他特别强调,数据是最重要的基础。“最有效的模型应该基于最有效的数据来建立,钢铁工业有着几十年的数据,但这些数据如果是无效且低质量的话,构建的模型不可能成熟。”他表示。

    张晓刚介绍,2002年,三大标准化组织提出来一个梦想——一个标准、一次检验、全球有效。这么好的一个愿景,20年之后依然实现不了。“原因就在于,不同国家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,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存在仪器水平、仪器操作者的技能水平不足,数据不能实时上传,有的还会篡改数据等问题,使得数据不能互认,进而标准就不能互认,影响全球贸易的便利化、自由化。”

    张晓刚表示,希望中国钢铁工业在走向数字化的这场真正大战役的时候,有自己的想法,迎接我们共同的挑战。

    作者| 记者 樊三彩

    图片| 中国金属学会 提供​​​​

    天游线路检测中心-天游线路1线路2线路3☞首頁请进